INDUSTRY
行业新闻
互联网+概念为智能交通带来发展新思路
发布于8 年前点击

      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有35个城市汽车超过百万辆,北京、成都、深圳等10个城市汽车超过200万辆,城市“拥堵病”日趋明显。在“限购”“限行”等临时性的行政手段之外,以大数据为支撑,以源头疏导为宗旨的智能交通正日益成为中国城市发展中一支重要的治堵力量。
      自《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推进交通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智能交通”以来,中国智能交通产业持续高速发展。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今年6月发布的一项报告指出,目前国内年营业额过亿元的智能交通企业已达72家,一个完整的智能交通产业链正在形成。
      在博览会现场,一位来自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的项目负责人表示,新型的交通信号和可变车道控制系统与后台大数据相连接,可根据实时测定的车流量自动优化红绿灯时长,并在某个车道车流量过大时,自动改变车道方向,疏导该方向交通流量。控制系统还能自动定位公交车GPS,实现公交车信号优先调度。
      根据实地测试,这种智能交通控制系统能有效改变目前国内城市中“主干道拥堵,毛细血管不通”的交通局面,道路利用率能比现在的平均水平提高10%左右。
      恶劣天气和交通事故也是造成“拥堵病”的主要因素。在现场了解到,目前国内的恶劣天气和交通事故预警系统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并在部分城市和高速公路上得到应用。
      安装在路口的大气能见度仪将随时监测道路能见度情况,当道路能见度降低到警戒水平后,视频监测系统将及时对现场天气进行二次检验,一旦确认恶劣天气发生,预警信息将立即通过路旁的LED显示屏及移动终端等形式迅速推送给驾驶人。视频监测系统也能及时追踪到交通事故,及时通知出警并提示附近驾驶人注意。
      “互联网+”概念为智能交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韦青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智能交通的表现不仅仅是能够上网查询路况,而是汽车与网络的深度融合。“汽车将是你的助手,知道你要干什么,能帮你做什么”。
      一位科技人员表示,他们正在努力将道路交通系统与生活服务系统打通,为用户提供综合类生活服务。“当你开车出门想要去商场的时候,一个手机APP就能告诉你去哪里的商场道路最通畅,商场地下还有多少停车位,什么商品正在打折促销,这将成为我们未来生活的基本常态。”他说。


公众号.jpg

 

意林电锁版权所有,邮箱:yli@yli.cn
粤ICP备11072083号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