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Y
行业新闻
2016年智能硬件发展前瞻 曙光还有多远
发布于8 年前点击

      智能硬件,一个被认为能颠覆人类生活的行业,几年来如火如荼的向前推进。特别是2013年以来,互联网巨头积极布局,传统制造商谋求转型,创业者蜂拥而至,穿戴设备、智能家庭、健康医疗、汽车智能化一片欣欣向荣,仿佛智能硬件的春天已经到来,马上要大爆发。
      两年过去,智能硬件并没有迎来想象中的大爆发,2015年反而越来越多的人用“寒冬”来形容智能硬件的发展现状,资本寒冬、创业艰难、伪需求,似乎成为业界的一致观点。互联网巨头的布局成效还未显现,Apple Watch登场没有带动消费热潮,很多中小创业者举步维艰,很有可能倒在黎明之前。
      好也好,歹也罢,2015已经走完,2016年马上到来。2016年智能硬件行业发展如何?是继续在黑暗中摸索,还是迎来希望的曙光进而大爆发。笔者就根据多年对智能硬件行业的观察,以及与多名创业者的对话心得,谈谈自己的看法。

智能硬件很庞杂

      智能硬件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是很多智能设备的合集,包含穿戴设备、智能家庭、健康医疗、汽车智能化等等。由于没有确切的界限,很多厂商给电子设备加上Wi-Fi或蓝牙模块,再做一个粗糙的APP就号称智能硬件,每个创业者都在出智能硬件,搞得智能硬件好像菜市场。笔者认为,智能硬件按使用需求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改进体验、一类创造需求。
      改进体验是指已经存在或有成熟市场的设备,在原有基础上新增智能互联模块,添加用户友好界面,实现体验简单、远程互动、交流共享等功能。目前改进体验类智能硬件占绝大多数,例如智能路由、互联网电视、智能水杯等。
      创造需求是指本来不存在,近几年才出现的采用新技术、新概念创造的具有新形态、新功能的智能设备。目前创造需求类智能硬件只占一少部分,例如智能手环、航拍无人机、运动相机、虚拟现实(VR)眼镜、语音机器人等。
      由于品类纷繁芜杂,智能硬件还有很多分类方法,每个品类的现状和发展前景都不一样,有的品类已经接近成熟,初步出现垄断;有的品类正在颠覆市场;还有的品类刚刚起步。综合来看,改进体验类智能硬件走在前面,其症结在于智能,创造需求类还在摸索,其症结在于硬件。

改进体验:症结在智能

      “智能硬件”这个短语的主语是硬件,定语是智能。而改进体验类的症结不在硬件,而在智能。因为它们原本存在或有成熟市场,产业链相对完善,硬件生产不是大问题,现在要在智能上下功夫,发掘用户痛点和潜在需求,使功能更完善,体验更友好。
      发掘用户痛点和潜在需求很多时候并不是技术能解决的,而是贴近用户心理,其实是非常难的。目前改进体验类智能硬件发展参差不齐,只有少部分切中用户痛点,更多的是玩花活,创造很多伪需求。
最好的例子是699元的小米空气净化器2,央视对比测试净化能力已经不输2000多元的产品,但被网友爆出不装滤芯手机APP依然显示空气已经被净化。这根本不是净化器硬件质量差,而是APP算法的问题,APP显示的净化数据并不准确。小米空气净化器2硬件达标,但智能模块纯属噱头,它的热卖只是贴了个智能的标签,卖的更便宜而已。

互联网电视:内容是王道

      迄今为止,完美切中用户痛点的智能硬件是互联网电视,先导者是乐视。当传统电视厂商在显示技术上拼杀时,乐视以生态和内容切入,随后小米、暴风、PPTV、风行等一大批品牌跟风而来,传统电视厂商也转型互联网电视。现在消费者购买电视不仅仅看硬件,更多的是看内容。
      尽管互联网品牌的技术储备远不敌传统电视厂商,但内容上很有优势,消费者自然买账。今年乐视电视销量超过300万台,加上其他品牌的销量,预计互联网电视整体销量将突破500万台。互联网电视已经是一股强有劲的力量,2016年会进一步壮大,相互竞争更激烈,16年底整体销量至少800万。

智能家居:场景是关键

      智能家居提出已经20多年,至今也没能实现。智能家居是一个完整的家居场景解决方案,需要互联互通各种设备,才是真正的智能家居。目前智能家居设备解决单一需求的,还未形成全套解决方案。现有产品中只有互联网电视、智能路由等少数设备切中用户痛点,像智能灯泡、智能体重秤、智能水杯等多数产品仅增加看似有趣的功能,并没有什么大用。
      拿智能灯泡来说,小米和魅族(第三方合作品牌)都推出过,只有换颜色,定时开关等很鸡肋的功能,市场反响平平,都没有迭代产品出现。小米推出的智能家居套装算一个初步的解决方案,功能比较基础,玩玩还是可以的,实用价值并不大。
      2013年以来智能硬件创业火爆,在资本热潮和创业热潮的带动下,很多智能硬件是产品经理臆想出来的,并没有经过切实的市场调研,也没有找到用户切实的痛点,只是增加个智能模块就而已,怎么会被消费者接受呢?

智能出行:还要等几年

      节能环保、无人驾驶是智能出行的关键词,目前收产业和技术的限制,节能环保已经实现,自动驾驶刚刚起步。特斯拉推出自动驾驶方案,要求司机必须在驾驶室,谷歌、百度无人驾驶汽车都处在试验阶段。现在智能汽车发展的瓶颈不是智能模块,而是电池续航和充电网络,该问题解决并非一朝一夕。可以预见特斯拉、蔚来汽车、乐视汽车,还有传统汽车厂商的加入,加上政府政策的支持,会极大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普及还要等几年。
      2015年智能的电动车(小牛电动),智能自行车(乐视超级自行车、云马C1),小米9号平衡车出现,市场反响都不错,其中小牛电动还推出“牛油保”,丢失直接给一台新的,相当贴心。不过他们都有个通病,智能模块只是添头,消费者购买的主要原因是硬件给力。


公众号.jpg

 

意林电锁版权所有,邮箱:yli@yli.cn
粤ICP备11072083号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