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Y
行业新闻
2016门禁一卡通市场状况及趋势分析
发布于7 年前点击

      门禁一卡通市场经历了数十载的演变与发展,已经从单纯的物理防护及出入口管理演变成一体化管理。在多元化发展的阶段,企业不遗余力地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功能和打造品牌影响力,把门禁一卡通市场推向物联网化时代。据统计,2015年至2016年,安防产品产值突破1800亿,其中门禁/出入通道/智能锁占产品产值的比重达到12%--14%,今年有望突破百亿的市场规模。

QQ截图20170103102903.jpg


      通过技术革新与市场升级,传统的磁条卡技术和感应卡技术已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客户期望颠覆门禁一卡通市场的技术而获得更大市场空间和产品利润率。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门禁市场正在发生一场改变用户使用习惯的变革。从应用层面来看,以金融、交通、商业写字楼、政府单位、大型集团公司、房地产、酒店、教育等行业项目对门禁系统有良好的需求热度。根据行业发展的周期特点,预计在未来2年中,金融系统存在对大量网点的门禁改造工作,对门禁的需求量是非常巨大的。预计2016年门禁一卡通产品规模达到60亿,增长率有望达到6%以上。

QQ截图20170103103129.jpg

      与此同时,基于IP的门禁控制技术趋于成熟,门禁系统可以集成于其他安防解决方案当中。门禁系统的智能化与视频监控前端智能化都将给行业带来良好的机遇。未来,智能手机也将门禁控制的一种方式,这将让我们能够通过有线、无线与锁具、开关相连接,基本卡片与无线智能卡片多种凭证卡技术相结合,使得我们第一道防线“门”变得更安全可靠。

关于门禁一卡通市场的几点看法
      近年来,门禁一卡通市场在看似平静,正如门禁产品属性一样,稳定牢靠才是它们的生存之道。大家误以为市场技术迭代缓慢,没有可以讨论的技术亮点。其实不然,成熟的门禁一卡通系统应当具备高可靠性、高可扩展性、大容量等特点,这样才能适合复杂的应用环境、多应用统一管理和能逐步引进新应用的技术特点。那么,门禁未来应该朝着哪些方向发展呢?笔者带着疑问走访了数十家具有代表性的门禁一卡通企业,大家都在干什么?大家都在想什么?

  QQ截图20170103103244.jpg

      对于门禁的未来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作为物理防护第一道防线,门禁产品的坚固耐用是一切应用需求的基础,门禁产品可以不需要预警分析,报警提示,视频图像显示等功能,只要能够阻隔盗抢事件的发生,它的防护效力就是持续的。企业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让门禁产品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防护,门禁系统在不同的环境和状况下,依然能够实现防护功能。

门禁一卡通产品的创新在于如何让用户更方便的使用门禁产品,门禁系统操作方式更灵活简便,提升产品响应度,增强用户体验感等都是创新的方向,还在以下这个方面做出突破:
      一是工业设计的标准化。怎么做出高于标准的产品,意林总经理岑福孺如是说:“产品工艺就是企业的生命力,门禁产品最重要的部件之一是锁芯,这里没有网络安全,没有软件兼容,只有最重要的一样东西,就是机械的制造工艺。我们每一道制造工艺都领先于国际标准,每一个零件都是经过精密工艺制造出来的,经得起考验。”每一件产品都要经受使用环境的考验,如高温差环境、抗感应雷击、抗撞击等。

QQ截图20170103103516.jpg

      二是门禁的开放性。门禁一卡通是一套软硬件兼容的平台,采用“服务层+应用层+设备层”的架构模式,分布式应用、集中管理是其组成和运行原则。故一卡通平台除能支持门禁、考勤、停车场、访客系统、消费等的统一管理外,还要能保证系统能非常方便地接入(包括软硬件)如电梯、访客、会议签到、电子巡更等子系统。
      三是产品网络化的安全和稳定性。现在的门禁产品基本配置了TCP/IP及RS485协议,又因系统基于TCP/IP网络传输,网络安全被企业所重视。
在门禁一卡通中常可借用IT的网络传输安全措施,譬如有业内行家建议采用VPN网络通道技术,该方法解决了VPN通道外非法攻击的威胁;又如采用SSL高加密技术的网络门禁设备,则会使与控制器间的通讯全部通过SSL加密、解密、身份验证等严格的安全检测机制。

引领门禁一卡通未来是什么?
      智慧城市大热背景下,在物物相联或识别环节,门禁系统本来就应用到了RFID或相关的技术,因此,门禁系统可以说是物联网的一个小型的现实应用版,如果再往大的应用广度发展,则是现在各种领域的人们谈及的物联网了,而物联网又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核心根基所在。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在行业内的深度应用,我们可以预见到未来更多的产品支持大数据分析,云存储等功能,更方便的连接其他设备,作为物联网的节点,门禁市场的未来可期。

1、近场技术实现门禁远程控制
      变化最大的是一卡通市场的载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家更加喜欢用手机对门禁系统进行操作。利用手机的3G/4G通信能力,将进一步扩展手机替代“一卡通”的应用场景(门禁、访客、考勤、消费、停车场、寻车、第三方支付等)。同时结合手机蓝牙技术或是NFC实现与设备的交互。比如通过手机“摇一摇”即可开门的“门禁一卡通”模式赢得市场的喜爱而得到推广。

QQ截图20170103103625.jpg

      未来,手机就是门禁卡,如中控智慧的产品线中可以通过手机APP在通道闸刷一下二维码就实现了开门;有客来访,业主直接用APP生成“二维码通行证”,通过微信或者短信发送给对方,免去了前台登记等一系列繁琐的流程,甚至可以手机呼梯直接上楼。
2、生物识别爆发式增长
      以人脸识别、虹膜、指静脉等技术为代表的生物识别技术已经突破了行业范畴走向大众视野,可以说是最“平易近人”的高新技术,大家通过亲身体验、媒体宣传、互联网BBA巨头各种应用的狂轰乱炸,早已对其了如指掌。
      门禁控制逐渐从对人员进出权限的管理,逐步发展为对人的一种管理,并提供人员密度统计/轨迹追踪分析/性别识别等数据应用。生物识别从生物学角度,将人的特征进行定位,从而更加准确的确定人员身份,这是任何密码和RFID卡都无法比拟的准确性。这充分说明了为什么生物识别应用在门禁管理的领域里面,占据的比重愈来愈大,并且能够成为商业分析的重要手段。
3、标准化建设任重道远
      行业里流传这样一句话:标准不统一,一卡通难通。

标准的滞后一直困扰着门禁系统的开放性,影响各子系统的接口协议以及通过接口所能实现的功能。主要表现在:
      首先,卡片和读卡器之间的格式多样,常见的有EM、Mifare 1等,各种格式的卡相互不兼容,需要对应配置。其次,读卡器与门禁控制器之间的传输信号又有多种方式,主要有唯根(Wiegand)、RS485、ABA(Megnetic)、RS232等。其中唯根(Wiegand)常用的又分为Wiegand26、Wiegand32、Wiegand34等。
      再者,门禁控制器与电脑上位机软件之间的通讯方式,有RS485、RS232、TCP/IP等几种,虽然目前的趋势是TCP/IP,但也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
      此外,门禁一卡通各子系统之间也缺乏统一的标准,不像BAS系统有行业标准的OPC等协议,所以做起系统集成来会耗费更多的人力物力。
4、互联网+产品形态形成
去年我们说到门禁/出入口企业产品云端化的现象,为适应这一新变化,企业纷纷转型互联网形态,创新模式。产品形态继续朝着互联网化,小型化,标准化的道路继续前行。我们按照产品类别来看:
      读卡器结构设计更加注重与环境的结合,定制化产品需求大,兼容多种协议的产品更受欢迎。同时具备WIFI功能的产品出现,方便互联网连接管理。

磁力锁-1.jpg


      门禁主机为实现电子门禁控制系统更高的安全性与多系统集成能力,采用基于IP的门禁控制系统以及便捷的无线解决方案。基于IP的门禁控制系统带来很多益处,包括简单的系统操作、扩展与定制以及将物理门禁控制系统与多种其他同一网络中的解决方案相结合的能力。
      智能门锁,就是将电子技术、集成电路设计、大量的电子元器件,结合多种创新的识别技术(包括生物识别技术、内置软件卡、网络报警、锁体的机械设计)等综合的产品。


QQ截图20160801172658.png

      当各种IT技术、手机技术开始更多地实现与门禁产品相互整合时,用户对产品的体验感更为关注。目前读写设备与人相互的交集,体验式触摸式按键与多功能语音识别成为读头、考勤机、一体门禁控制器很流行的设计方案。另外门禁读头设计在功能及概念上也在整合安防互动功能,如整合对讲、人机界面、时钟显示、无线通信等应用,这些将继续会成为2016年以后门禁系统产品的发展方向。


公众号.jpg

意林电锁版权所有,邮箱:yli@yli.cn
粤ICP备11072083号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