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Y
行业新闻
疫苗造假不能忍 安防强监管做起来
发布于5 年前点击

  近期,长生生物疫苗事件令整个疫苗领域陷入巨大的舆情危机,并持续发酵。此次疫苗事件引来广泛关注之后,很多人在朋友圈晒出自家孩子的疫苗接种记录,可见公众对此事高度重视,也再一次提醒相关机构加强监管、提醒相关企业不要触碰“红线”。作为安防人,能否从行业角度做一些分析,看看视频监控能否在药品产品质量以及生产管理方面发挥作用?

  视频监控 保证生产环节

  任何疫苗都是有风险的,这种风险表现在:研发,批准,生产、仓储、运输、流通、使用、接种者个体体质差异等各环节都有可能出现风险。当然,需求控制的主要风险环节是生产、流通和使用过程。因此,在疫苗重要的生产过程,对生产线的检测,对疫苗生产现场的整体把控显得格外重要。如何利用视频监控保证生产环节的万无一失,不管是疫苗或者是其他药品的生产环节,在流水线安装摄像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流水线的生产过程,灌装后的疫苗送进包装车间,摄像头能够实时记录疫苗在每个关键环节的操作过程,确保小瓶中的疫苗没有混入杂质,以及保证装入药量的准确度,并且瓶盖安装平整。

  传感器 实时上报温度和湿度

  疫苗是特殊的药品,在运输、存储等环节有严格的冷藏保温要求,温度过高或过低都可能对疫苗质量产生影响,甚至导致失效。因此,人工测量和纸面记录定时上报的冷链监测方式,已不能完全满足现代生物制品储存和运输的需求。而集合物联网温度传感技术、RFID技术、网络通讯等技术,可以对疫苗在仓储、运输、使用过程的温度变化信息进行实时性的监控管理,解决目前疫苗冷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为确保储藏疫苗的冷库内各个位置都能做到恒温恒湿,可以在冷库内布置温度感应点和湿度感应点,实时将温度和湿度信息传导至监控平台。一旦出现异常温度,系统将自动发送温度警报,告知接种单位和所在区县疾控中心人员及时进行处置。

  网络远程监管 加强信息化建设

  如何杜绝此类疫苗事件的再发生?重点是必须提高对医疗产业的监管以及产业改革。这需要政府的力量,同样需要广大群众的理性参与。在"互联网+"大势下,加大医药产业监管,医药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势在必行。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背景下,加强信息化建设,利用网络实现远程监管,力求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率;完善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机制,健全和监测工作运行模式、组织体系,努力构建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反应灵敏、协调配合的应急管理体系。

  RFID 药品安全管理

  RFID技术作为目前最好的自动识别技术,以及其自带的防伪能力,在疫苗信息化管理有着巨大的革命性意义。在疫苗的生产环节中,原材料的精确识别以及有效管理是对药品质量保障的关键;在流通环节,快速的识别以及防伪溯源能力可以有效提供药品供应链管理效率以及有效防止假疫苗流入市场;在疫苗的使用环节,RFID技术可以有效防止药品错配以及遗漏以保障救治的成功实现。

  1.在药品的生产环节,可以有效管控原料药、半成品药的精确识别以及库存有效期的监管,在原料和半成品上加装RFID电子标签,结合信息化系统在每一个环节保障了识别的准确性,以及快速的识别提高了生产效率,全程监控有效保障了药品在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具体可以参考仓储管理和生产管理方案。

  2.在药品的流通环节,RFID技术自带的防伪能力有效的杜绝了假药的出现,RFID高效的识别能力可以在流通的各个环节快速准确识别,提高了供应链的运转效率。在实际应用中可以结合自动化分拣线,物流车监管,冷链监管等手段保障药品流通的高效安全运行。

  3.在药品的监管环节,监管部门可以用RFID手持终端抽查监管各个环节的药品的真假以及流通环节是否符合监管要求,可以有效的遏制假药以及不符合监管要求的情况出现。

  4.在药品的医院使用环节,各医院以及科室对药品的领用、运输、分发,保存都可以采用RFID技术快速识别以及防伪溯源,防止错发错配情况出现,杜绝医疗事故的出现。

  5.在药品的零售环节,可以采用无人售卖机或药店出售方式,RFID技术的引入也有效的防止假药的出现以及药品的去向监管,方便结算以及门店盘点以及重点药品的实时监控。

  结语:希望这次疫苗事件后建立起完善的药物监管系统及法律法规,让每一个家长能够放心地让孩子在国内接受疫苗的接种。


声明:
本文章转载"太平洋安防网",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公众号.jpg

意林电锁版权所有,邮箱:yli@yli.cn
粤ICP备11072083号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