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Y
行业新闻
门禁跨时代:磁力锁工作原理与优劣鉴别
发布于2 年前点击

门禁跨时代:磁力锁工作原理与优劣鉴别

门禁行业虽然没有监控发展快速,但体现出来的确是一个“稳”字,在满足安防需求的基础上逐步去做改进。而目前门禁系统中用到的磁力锁(或称电磁锁)的设计和电磁铁一样,是利用电生磁的原理,当电流通过硅钢片时,电磁锁会产生强大的吸力紧紧的吸住吸附铁板达到锁门的效果。
  磁力锁工作原理
  我们知道每块磁铁两个极,一个北极(N极)和一个南极(S极),磁铁有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特性。磁力锁正是利用了磁铁的这个特性,采用永磁磁铁(磁珠)制造出来的**,也有人叫“电子锁”。
  一、磁力挂锁
  1、磁力挂锁的内部有两块长条形板,一块是活动板,另一块固定板。当用力拉动挂锁锁闭状态的锁梁时,锁粱就会挤动活动板上的凸块,使活动板有一个向固定板方向移动的力,如果此时活动板能向固定板方向移动一定距离,锁就能打开。在这两块长条形板的平面纵向上,每块板分别钻有四个孔。四个磁珠的一端分别固定着一段较磁珠细的黄铜丝,这四个磁珠上的黄铜丝分别插在固定板上的四个孔内。
  固定板上的四个孔比磁珠细比黄铜丝粗,所以磁珠可以在固定板上全方位的晃动,但固定在锁内后,因受锁体的限制不能纵向移动。磁珠没有固定黄铜丝的一端朝向锁外的钥匙槽,磁珠固定有黄铜丝的一端朝向活动板。由于锁内这四个磁珠磁力的相互作用,磁珠尾部的黄铜丝与活动板上的四个孔不在一条直线上(或说不同心),当有拉力作用在锁闭的锁粱上时,锁粱就会挤动活动板上的凸块,活动板此时虽然受到了向固定板方向移动的力,但这时因为黄铜丝没有对准活动板上的孔,也就是说黄铜丝会顶住活动板,可限制活动板向固定板方向移动,所以无法使锁打开。
  当把合适的钥匙贴在锁外的钥匙槽内时,锁内的磁珠就会受到锁外钥匙里的磁珠的吸力(必须是里外异性磁极相对应),使得锁内的四个黄铜丝在磁珠带动下,正好分别与活动板上的孔对准,当有拉力作用于锁闭的锁粱上时,活动板上的凸块受到挤压,就会克服锁内弹簧的力,向固定板方向移动,因为这时四个黄铜丝就可进入活动板上的孔内,活动板就可向固定板方向移动一定距离,锁就可以打开了。为了使黄铜丝能顺利地进入活动板上的孔,黄铜丝的那端是尖状的。当把锁粱对准锁孔时,锁粱就会受到锁内弹簧的拉力作用,将锁粱拉入锁孔内,同时活动板也会受到弹簧的力回到原位,而使锁闭。
  二、磁力门锁
  1、磁力门锁的锁头(包括磁力抽屉锁)与“十”字弹子锁头的基本结构很相似。基本结构也是由锁芯(柱塞)和锁芯外套(锁筒)组成。弹子锁有弹子室,磁力锁有“磁珠室”(磁珠室是我这么叫的);弹子锁芯上的弹子孔是透孔(从钥匙孔中能看到弹子),而磁力锁芯上的磁珠孔是盲孔(从磁力锁的钥匙孔中看不到磁珠),磁力锁芯上的盲孔深度比磁珠的高度短,既在没有插入合适钥匙时,磁珠的一部分可进入锁芯上的盲孔内,另一部分露在锁芯外,既在锁芯的孔内,这就是磁力锁的制栓状态。
  弹子锁是弹子制栓,磁力锁是磁珠制栓,弹子锁有上下珠,磁力锁也有上下磁珠;弹子锁采用弹簧的弹力控制弹子珠保持锁闭静止状态的制栓作用,磁力锁的每个磁珠室内的两个磁珠都是同极性相对,利用同性相斥的是磁力将下磁珠推入锁芯盲孔,保持锁闭静止状态的制栓作用。
  弹子锁使用合适的钥匙插入锁孔,直接与弹子接触克服弹簧弹力作用来解除所有弹子制栓作用而开锁;磁力锁是使用合适的磁力钥匙,利用钥匙里的磁珠与锁内磁珠的异性相斥力,非接触地将锁芯盲孔中的所有磁珠推出,解除各个磁珠的制栓作用而开锁;每个相同型号的“十”锁头内的制栓空间位置是固定的(如每排珠相差 90°),只是每个下弹子珠的长度不同,与使用的钥匙牙的高度相吻合,每个相同型号磁力锁头内的磁珠制栓空间位置是不同的,但每个磁珠的长度是相同的,每个磁珠室内的磁珠极性方向是不同的,与打开该锁的钥匙上的磁珠位置和极性是相对应的。
  磁力锁优劣鉴别
  磁力锁应从各类技术指标来进行鉴别,标准性的合格磁力锁,一般都提供12V和24V两种输入电压(单线圈和双线圈之差),它们通过跳线来进行选择、切换。判断一把磁力锁的优劣,有以下几种方式:
  1.电路板:劣质的磁力锁从电路板即可判断出来,劣质的磁力锁电路板印刷粗糙、布局异常简单,没有使用压敏电阻(也就是突波器,一般有两个),且只有一组电压输入。
  2.测电阻:先把磁力锁的12V及24V的切换跳线拔掉(注意:无需通电),一般均有4个接线柱(跳线处),测其红、黑两条线,电阻在50欧姆左右的为佳。
  3.通电后测电流数值:把磁力锁通12V电压后测其电流值,与标注值相符者为佳。280KG(600磅)的磁力锁一般在400-450毫安的为佳,若小于450毫安就不够拉力;若通24V电压时,其标注值或实际值应为200毫安。
  4.绝缘值:标准合格的磁力锁其锁体的绝缘值应为无穷大的为好,具体数值应在50兆欧姆以上;具体测试位置为截钢片与锁体输出线。
  5.截钢片的垂直度:截钢片原则上要尽量减少用手触摸或沾有污迹,合格的磁力锁截钢片的垂直度及平行度越标准越好。截钢片电镀的好坏要以截钢片上有无氧化痕迹。
  6.灌胶检查:磁力锁的胶体不能出现气泡,应平坦整齐,无裂痕,角度方正。
  7.截钢片距离:主要关注截钢片的厚度应在0.35mm为最佳,目前市面上的较多都是使用0.5mm的截钢片;锁体上截钢片的排列越紧密越好,注意观察截钢片的排列当中不要出现渗胶现象。
  8.无残磁:一般磁力锁的锁片采用纯铁制造,但大部分的锁片为99%的纯铁,所以要具备去残磁功能,装有凸出的橡胶垫,起到缓冲作用,有防残磁装置的锁会降低35公斤左右的拉力;若采用99.9%纯铁的产品,无需防残磁装置即可基本上排除残磁的产生,而且拉力充足。
  9.4007二极管:特指不指示灯及信号输出的锁具,一般会在锁的电源正负极处加上此二极管晶体,此处理明显表露锁具的材料不过关,而在此做的一些保护工作,防止正负极接错或冲击门禁机等。
  10.锁体外壳的工艺处理:锁体外壳一般采用氧化拉丝或氧化喷砂,尤以氧化喷砂,细砂为优。拉丝整齐、喷钞均匀,外壳钢体切割面平整。
  11.高低压:低压时,锁具仍然能工作,但拉力降低;高压时锁体会发烫,此时应注意温升的情况,温升超过20度的为劣品,一般在一个小时内即可得出温升数据。
  12.酸度测试:用弱酸涂在锁体截钢片上,好的锁体45分钟后才会发生氧化,而差的一般在15分钟即出现氧化。另外可以将锁体泡在水中,24小时内发黑的为劣品。
  13.光洁度:把小水滴滴在锁体截钢片上,观察其流动是否顺畅,是否拖泥带水,顺畅者其光洁度为优。
  14.锁体电镀:注意观注锁体边角位置的电镀质量,出现皱纹、发暗者为锁体电镀不过关。
  15.输出线:两芯的为无信号输出电锁,五芯的为带门位侦测输出。
 
 
意林电锁版权所有,邮箱:yli@yli.cn
粤ICP备11072083号
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