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Y
行业新闻
2022冬奥会安防实现弯道超车的三大机会
发布于2 年前点击
“迎接冰雪之约 奔向美好未来”2015年,中国成功拿到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弹指一挥间,如今这场“冰雪之约”已进入百天倒计时。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2022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曾表示:“当今世界是一个万物联通的世界,对奥运会来说,提供世界一流的通信技术是至关重要的。”近年来,5G、AI、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更迭,而能体验到一个智慧、科技感十足的冬奥会,想必是全国人民对这届冬奥会最大的期待。
 
  奥运会举办期间,安全问题历来是重中之重,出入口控制、人员安检、视频监控都是不容忽视的安全环节。对安防人来说,如何能利用冬奥会这次契机提升经济效益,想必是一直关注的问题。
 
  奥运期间疫情防控,红外测温摄像机是刚需
 
  新冠疫情反复无常,对奥运会来说无疑是一场考验,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2021奥运经济白皮书》显示,进入21世纪后,奥运会参赛国家数量均达200个,足以见参赛国家之多,侧面反映出对奥运期间疫情防控能力和赛事组织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仍是奥运会筹办期间的一大关卡。
 
  测温则是疫情防控基础工作的第一步,传统的水银体温计测温慢、效率低,完全不能满足短时承接巨大测温工作量的市场需求,安防行业针对这一痛点提出红外测温摄像机的解决方案,在保证精准测温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测温效率,颇受市场追捧。以红外测温传感器龙头高德红外为例,在疫情发酵初期,红外测温告警系统的产能是每天1000台,但需求却早已超过两万。



红外感应单门磁力锁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奥运期间庞大的承载量,红外测温摄像机的需求势必剧增,近日安防芯片市场终于迎来“降温”,芯片供需回归平衡点,但一位安防资深人士表示,安防摄像头厂商所用的主控芯片、IPCSoC、存储芯片、WiFi芯片等核心零部件均出现缺货情况,这对安防市场来说是必须面临的挑战。
 
  AI赋能,迎合“智慧奥运”理念
 
  AI已经成为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推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的新引擎,研究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AI产业以较高的增速发展,产业规模达到1291.4亿元,同比增速为30.8%。其中智慧政务、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是人工智能率先落地的五大板块。艾瑞咨询在《中国AI+安防行业研究报告》中表示,2020年AI+安防市场规模达到了453亿元,“AI+安防”仍是人工智能技术商业落地发展最快、市场容量最大的主赛道之一。
 
  5G、AI赋能,打造科技与冬奥融合解决方案是冬奥会的重要建设方向之一。智慧社区则是2022冬奥会的一大看点,重庆紫光华山智安科技公司(简称:紫光华智)将为北京冬奥村部署整套以AI视觉为核心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实现状态全可视、事件全可控、业务全可管三大应用价值,帮助管理方全面实时掌控园内综合运行态势。在提高冬奥村居住舒适性、安全性、便利性、智能化的同时,让各国运动员切身体验智慧冬奥,感受科技力量,领略中国风采。
 
  作为AI四小龙之一,商汤科技惊喜亮相冬奥测试赛,商汤推出170㎡黑科技大屏,基于SenseMARS火星混合现实平台原创打造,以AI赋能为体育赛事打造超现实的视觉体验。该屏不仅以真实尺寸展现了4个大本营的实时画面,还能通过“冰壶运动轨迹捕捉”技术,描绘出冰壶的实时运动轨迹,帮助运动员充分观察冰壶运动情况,提升观众的观赛体验。
 
  智慧灯杆:为5G赋能科技冬奥“照明”
 
  智慧灯杆是以路灯灯杆为载体,通过搭载各类智能设备,提供道路照明、移动通信、城市监测、交通管理、信息发布和城市公共服务等功能。
 
  5G赋能科技奥运是2022冬奥会的一大亮点。德勤咨询发布的《5G重塑行业应用》表示,5G将在奥运转播、反恐安防、全景质保、VR沉浸式体验、礼宾、医疗救助等多场景得到应用,构建智能化、数字化奥运。目前,伴随5G大规模商用,智慧灯杆作为设备、传感等终端,与 ICT 技术融合,可搭载的应用场景更为丰富。智慧灯杆作为5G基站的良好载体,自然也参与了“点亮”冬奥会的阵营中。事实上,申冬奥以来,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要比赛场地张家口崇礼区就对相关区域展开了优化改造,规划范围道路的杆件建设将落地2700余根5G多功能智慧灯杆。
 
  智慧灯杆可实现5G通信、智慧照明、智慧安防和视频直播等广大业务应用,并推进智慧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此外,考虑赛事的高等级安防要求、交通及停车等所需的设施增设,方案设计上为冬奥会定制了10余款智慧杆杆型。
 
  结语:
 
  奥运会的举办必将助推各行各业经济发展,而在安防这条赛道上,无可置否的是,谁抢先布局AI、5G、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应用安防领域,谁就更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更容易获得“出圈”机会。


文章链接:安防展览网 https://www.afzhan.com/news/detail/86285.html
意林电锁版权所有,邮箱:yli@yli.cn
粤ICP备11072083号
登录
注册